安徽省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孙静老师做客红色园丁大讲坛

作者:时间:2024-03-28点击数:

3月26日,安徽省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孙静老师应邀做客红色园丁大讲坛,作题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政策解读”的学术讲座。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诸园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硕士研究生现场聆听。

孙静以“劳动创造了人本身”为切入点,从哲学、经济以及人的三个层面出发阐释劳动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围绕《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孙静指出,劳动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人作为劳动的主体,需发挥出自身的价值进行创新创造,坚定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思想性、社会性、实践性。孙静从劳动观念、能力、精神、习惯和品质总结了劳动教育的总体目标,为了实现以上目标,家校社应联合起来,进行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等方面教育,树立学生科学的劳动观念。关于学校劳动教育的规划与实施,孙静建议高校结合校本文化,设置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注重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专业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帮助学生积累职业经验,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和诚实守信的合法劳动意识。

互动交流环节,针对学生的提问,孙静老师进行了简明易懂的解答,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报告内涵丰富、观点新颖,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对加强安徽省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平台建设具有指导意义。(撰稿 摄影:学生记者 陈然 编辑:张婷婷 审核:诸园 王惠)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56-5303107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