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师教育学院简介

教师教育学院是学校设立较早的院系之一。1980年,教育学、心理学即为学校教师教育核心课程。1999年,学校在教育科学教学部和电化教育中心的基础上合并成立教育系。2000年,教育系更名为教育技术系。2004年,教育技术系更名为教育科学与技术系。2006年,教育科学与技术系更名为教育学院。2014年,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年,更名为教师教育学院。2020年,获批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同年,学院被列为教育专业博士学位点建设单位。

学院现有教职工73人,其中专任教师64人,教授6人,副教授20人,硕士生导师31人,博士21人,专职辅导员6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模范教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3人。在校生2068人(本科生 1866人,硕士生202人),成人教育学生965人。学院设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大别山分中心、安徽省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师范学校协作委员会秘书处、教育部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基地、安徽省中职学校师范类省级培训基地、省级教育硕士案例教学基地等教科研平台。

学院现有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特殊教育、教育技术学、应用心理学5个本科专业。设有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学教育、特殊教育、心理学、教育技术6个系,建有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特殊教育、应用心理学、教育技术学、公共教育学、公共心理学7个教研室。设有13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7个、学生党支部6个,教职工党员56人,学生党员143人。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小学教育专业 2019 年首个通过教育部师范类第二级认证。特殊教育教研室获得“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五年来,学院获省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8项,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大3项、重点5项,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示范课程8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省级线上教学优秀课堂1门,省级一流教材1门,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1个、省级基层教研室示范项目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获批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2项,厅级项目4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5余部,年均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学院发展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教师教育在学校的中心地位,持续强化师范生师德教育,提高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打造教师教育特色品牌专业,深入实施师范生“红色园丁”培养计划,着力培养“学得精、有特长、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乡村教师,建设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教师教育学院。

“十四五”期间,教师教育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学院的全体员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改善教学科研环境,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科研水平,必将铸就教师教育学院新辉煌!(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



学院发展历程

1980年,安庆师范学院建立之初,教育学、心理学即为学校教师教育的核心课程。

1999年,学校在教育科学教学部和电化教育中心的基础上合并成立教育系。

2000年,教育系更名为教育技术系。

2004年,教育技术系更名为教育科学与技术系。

2006年,教育科学与技术系更名为教育学院。

2014年,学校成立教师教育中心。

2014年,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2018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8年,教育学院与教师教育中心合并,成立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育中心)。

2020年,获批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应用心理学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2022年,教师教育中心划归学校教务处。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56-5303107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