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小学教育专业简介

本专业现有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两个办学层次。其中,2015年开始招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小学教育),目前已有两届毕业生,当前在校生共23人。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2019年开始招生。

本专业自200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每年招生人数为40人左右。从招生之初,即针对小学教育教学内容综合性强的特点和小学教师工作任务灵活性大、涉及面宽的现状,确定了“综合培养,学有专长”的培养思路,采用全科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学生成为掌握一门主教学科、兼通小学其他学科的高素质小学教师。从2016年开始,本专业受安徽省教育厅委派,定向招收和培养全科型乡村小学教师,每年招生约150人,是安徽省承担全科型乡村小学教师培养人数最多的高校。在原有小学教育专业(普通师范)多年实施“综合培养、学有专长”培养模式所形成的经验基础上,小学教育专业(全科型乡村教师)依据人才培养定位,确定了“全科发展,一专多能”的培养模式。“一专”是指小学教师应当具备教育专业知识、技能和素养,体现小学教师独有的专业性特质和专业化程度,“多能”指的是具备综合的知识素养与能力素养,能够胜任小学多科综合性教学,具有从事综合教育的能力,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文理艺兼通,教学做合一”。本专业现有四个年级、10个教学班,学生478人。

本专业拥有良好的师资队伍和办学条件,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博士7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8人,高级职称和高学历人数占比均高于学校平均水平。年龄结构方面,45周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75%,队伍年轻化优势明显,发展势态良好。同时,从安庆市优质小学聘请骨干教师8人,长期担任《手工制作与教具设计》《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学校的省级教师教育技能实训中心,拥有微格教学实训室、优质教学资源采集与应用实训室、多媒体素材应用与课件制作实训室、教师口语实训室、普通话实训室、教学设计实训室、微课制作实训室等7大类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室,现有仪器设备总值1000多万元。这些仪器设备优先供本专业学生使用,为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优良,自2012年首届学生毕业至今,本专业学生的毕业率为100%,获得教师资格证比率为99%,一次性就业率达92%。自2010年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开赛以来,共2人次获得一等奖,6人次获得二等奖,4人次获得三等奖。自2016年至今,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有1人次获得一等奖,2人次获得二等奖,还有多名学生在安徽省选拔赛中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2019年5月,以小学教育专业4名学生为主体完成的作品荣获第八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小学教育专业培养方案-2014级、2015级

小学教育专业培养方案(全科型乡村教师)-2016级、2017级

小学教育专业培养方案(全科型乡村教师)-2018级

小学教育(全科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二级认证版)(适用:2019级、2020级)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56-5303107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