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应用心理学专业简介 

应用心理学专业从2004年开始招生,主要培养具有较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具有心理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初步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能够在教育机构、科研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和心理学相关工作的应用型或研究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心理实验、心理测量和心理咨询的基本技能,能将心理学理论、技术应用于相关领域,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地掌握心理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与心理学相关的人文学科、社会科学,数学、生命科学等方面的相关知识;掌握心理学研究和实验的基本方法、手段和技能,初步具备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基本掌握一门外语,初步具备外文检索及相关应用能力,能用外语进行交流。具备熟练运用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处理事务的意识和技能,尤其是在专业实践活动中具备基本的专业文献检索、研读、分析和应用能力;了解心理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初步具备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能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有: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史、实验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及常用软件、心理测量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咨询心理学等。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应用心理学专业现有完备的基础心理学实验室、认知心理学实验室、心理测量实训室、心理生理反馈实验室、团体心理辅导室、个体体心理咨询室等多间活动室,为师生的教学、科研提供了便捷的条件。心理学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也广泛分布在学校、教育机构、公安、司法、监狱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和心理学相关的工作,为不同层次的群体提供心理学服务,展现了心理科学广泛的发展前景。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556-5303107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